close

             談起養生,便令人想起健康長壽

  【養生】之【生】,是性命,【養生】之【養】,可說是一種行為醫療保健,包括長期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生活習慣。

  【養生】養的好,便能健康長壽;【養生】養的不好,則會積澱成病。

  養生其實可分為【養生之道】與【養生之術】二者並不同。有關養生方法,是【養生之術】:在「養生之術」的基礎上,提升到哲學層次,則是【養生之道】。中國文化最精於談養生之道,既有哲學內涵,糅合儒、釋、道的思想精華,更有中醫底蘊。世界其他地區的養生,說的多是【養生之術】。

  西方醫學之父,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有句名言:「人間最好的醫學乃是陽光、空氣和運動」,這可說是西方「養生之術」的警句。也有些養生之術從生活體驗而來,例如北歐人從滑雪運動之道步行能增加肺活量和減輕壓力;西班牙人則享受午睡習慣,午睡對記憶力和創造力有促進作用;至於日本人養生,喜點薰香,認為每種花香、木香或草香都有養生作用。

  中國人的【養生之術】,是在【養生之道】的指導下,方能實施。有的是神養,包括精神心理的調養;有的是行為養,那是衣、食、住、行、等生活起居的調養;有的是氣養,及練氣功;有的是形養,那是武術等健身運動;有的是食養,通過飲食講養生;有的是藥養,中藥常與食品融合,即中醫的【藥養】;更有術養,那是按摩、推拿以至沐浴之法了。

  說到養生之道,中國文化的儒、釋、道都有倫及。儒家的養生之道,孔子首先提出【仁者壽】,『中庸』也說大得【必得其售】,指出養生與道德休養有關。漢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解釋【仁者壽】,謂:【故仁人之所以多壽者,外無時而內清靜,心平氣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養其身,是其且多且治。】說明有良好道德情操者所以長壽,皆因不貪求外物,心境平合而保持中正,擷取天下美好的東西來保養身體,故能內氣充沛且有條理。

  儒家講【存新養生】,【養生】不僅有助養生,更有助治國平天下。【養生】要訣是【誠】,『中庸』說:「為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所謂【誠】,是要能夠做到恭敬無欺,這種修養,讓精神不會馳亂,對身心都有好處。
  釋家的養生,在【平常心】三宇。平常心是對生命透徹的體悟。世事滄桑如夢,所以釋家教人,一方面對生命盡心呵護,另一方面又要悉心體驗,對人寬容平合,隨方就圓,自能長壽康寧,好得善終。

  聖嚴法師便以其佛學修為,總結出養生四要:其一是把握當下,日日是好日,不過分沉湎過去回憶,讓每天過得充實;其二是跟上社會動脈,積極吸收新知,關心周遭事物;其三是以包容和寬懷之心,和家人及同事相處,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其四是留意身體健康,注意保健,最好能有宗教信仰,尋找精神寄託。

   至於道家追求長生不老,講養生之道最為精關。『莊子,養生主篇』,說明養生之主是精神,提示養神方法莫過於順任自然,讓天人合一。莊子指出人生在世,須【安時處順】,是生死一如,才能暢達生命,不重財富、名位和權勢,讓形體健全、精神充足,與自然為一。

   僅有五千言的『老子』一書,更包含豐富的養生思想,老子主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根據「道法自然」思想,中醫便訂下養生的生活起居和飲食原則,在養生過程,既不可違背自然規律,也要重視人與社會的協調。正如『黃帝內經』主張:「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長久。」而在日常生活,則要起居有常,飲食有節。

   起居有常,不僅生活要有規律,生活也要有節制。南北朝醫學家陶弘景在其『養性言命錄』指出:「莫久行、久坐、久臥、久視、久聽。莫強食飲,莫大沉醉,莫大憂愁,莫大哀思,此所未能中和。能中和者,必久壽也。」將一切生活節制,作為養生的指導則。

   在養生過程中,道家既注重形體養護,更重視精神心理得調攝,所謂「形神兼養」。事實上,心與身關係至為密切,老子說「少私寡欲」,目的是使精神情緒處於安靜、樂觀和沒有過分慾望的狀態。漢代華陀弟子吳普在埼『太上老君養生訣』便將老子的「少私寡欲」進一步發揮:「善養生者,要當先除六害,然後可保性命延駐百年。何者是也?一者薄名利,二者禁聲色,三者廉貨物,四者損滋味,五者除佞妄,六者妒嫉。」

   總而言之,養生是長期行為,不可能在短期間一蹴而就,但只要明白養生之道,採用行之有效的養生之術,誰都有健康長壽的福報。


第二收入.jpg  

加盟VEMMA 簡單三步驟: 
1.輕松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 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關線上會議,主動聯系,積極深入了解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 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妳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壹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向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壹秒鍾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啓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壹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妳創造被動收入呢?


2.gif 

馬上點我注冊免費體驗90天

美商維瑪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壹秒鍾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啓動的成功列車~~~~~~~~~~~~~~~~~~~~~~~~~~~~~~~~ ~~~~~~~~~~~~~~~~~~~~~~~~~~~~~~~~~~~~~~~~~~~~~
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妳如何使用系統!


至于決定權依然在妳身上,Johnny(阿巧)絕不過問或推銷的喲!


(因爲口才很糟糕,真的不會推銷...)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我聯絡:

QQ:857704865

SKYPE:linqiao813

雅虎即時通:vemmaersky@yahoo.com

電子郵箱:vemmaersky@gmail.com

MSN和Facebook:linqiao813@hotmail.com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壹樣的理念的人壹起做朋友壹起打拼
如果妳有skype,我能邀請妳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壹起討論

skype3.8(壹定要用3.8聊天室才能正常使用)>>> http://download.skype.pchome.com.tw/download/38/PChomeSkypeSetup.exe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skype帳號:linqiao813

網路開店 網路創業 網路行銷 在家工作 兼職 網路工作 創業 商機 直銷 傳銷 電子商務 健康生活 財務自由 VEMMA 美商維瑪 維瑪 居家創業 財富自由 加盟 網路加盟 網路行銷 抗氧化劑 vemmabuilder vemma維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巧(Johnn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